返回

面塑技艺

 

  面塑俗称“捏面人”,顾名思义,就是以面粉作为主要原料,和面调色,通过巧妙手法捏塑成各种人物、动物、花草等形象的民间技艺。

  面塑小巧精致,既传统,又现代,具有造型逼真、色彩艳丽的特点,是深受人们喜爱的一种传统手工艺术品。

  面塑是一种老少皆宜的手工艺术,取材便利,方法简洁,能够捕捉瞬间的形象,根据所需随意取材,彩色面团在艺人手中经过搓、揉、捏、塑等手法造型,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便脱手而成。

11 殷海亮的面塑作品18909571564.jpg

23 殷海亮18909571564.jpg

9 殷海亮的面塑作品《西游记》18909571564.jpg

  面塑面团一般都是用面粉、糯米粉和防腐剂、盐、甘油等混合蒸熟,添加颜色而成。

  这种特殊材料制成的面塑可以有效防止裂缝,保存长久。面塑题材广泛,可塑性强,造型精美别致、细致入微,具有很强的文化气息和艺术吸引力,已成为公园、广场、景区、课堂的生动场景。

4 殷海亮的徒弟王小艳,望远新东方学校18295007205.jpg

  传统的面塑种类古典人物、花鸟鱼虫、十二生肖、卡通造型等,殷海亮由传统的捏面人发展延伸到制作更加精细的面塑肖像,使面塑的发展和传承也得到了很大进步。现代人们需求面塑作品,尤其以真人肖像最受欢迎,面塑肖像能很好的满足人们对面塑的需求。

  殷海亮面塑人物的特点:1、原材料自己配置,有独立的配方,作品可以像工艺品一样长期保存,不霉、不裂。

  2、成像相似度高,制作真人更加逼真。

  3、教学方法独特,易懂、易学,适合面塑爱好者学习。

  面塑,古往今来几千年,不断的发展,从粗犷到细腻,从走街串巷的卖艺,到艺术殿堂的博物馆。面塑肖像,近几年出现的面塑类别,面塑的材料正是制作面塑肖像的最佳材料,精致、细腻。